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与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术与科研动态

我院师生参加四川省法学会“一带一路”法治研究会2021年学术研讨会

日期:2021-11-01   点击数:  

2021年10月24日,四川省法学会“一带一路”法治研究会2021年学术研讨会在成都祥宇宾馆隆重召开。本次年会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与国际法的新发展”为主题,由四川大学法学院和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承办。研讨会邀请了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国际常设仲裁法院仲裁员、外交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主任、资深外交官黄惠康教授,浙江外国语学院“一带一路”学院、华侨学院、国际学院执行院长陈利强教授,重庆大学法学院国际法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曾文革教授,四川省法学会学术部赵恒伟副主任,四川省商务厅对外经济合作处程君佳副处长,以及研究会全体副会长、秘书长、常务理事、理事,和来自政府部门、法务部门、科研院所、高校和律所的专家学者们共100余人参会。我院邓君韬副教授、吴昱副教授、张倩雯博士应邀参会,法学硕士研究生张文艺、李佳妮随同参会学习。

 

张倩雯博士与张文艺同学的合作论文《欧盟与美国跨境数据流动的分歧与合作——从安全港原则与隐私盾协议失效案展开》获得本次研讨会特等奖,邓君韬副教授和金获同学的合作论文《‘一带一路’国际货运联运铁路运单法律问题研究——以成都铁路局‘一单制’试点为例》荣获一等奖,吴昱副教授《‘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自贸区战略的环境政策选择》一文荣获二等奖。

 

在研讨环节,邓君韬副教授作了题为“‘一带一路’国际货运联运铁路运单法律问题研究:以成都铁路局‘一单制’试点为例”的发言,基于“一带一路”下国际货物联运现状与问题的分析,对成都模式和重庆模式的“一单制”法律关系进行比较,指出了其中的异同点和关键性问题。

 

张倩雯博士作了题为“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国际投资保护与公共卫生治理”的发言,指出新冠疫情下东道国对本国企业提供贷款担保可能违反该国缔结的国际投资协定,据此提出了国际投资协定中的一般例外、根本安全例外和特定安全例外条款的适用可行性。

 

 

此次研讨会充分体现出我院青年教师的学术水平与素养,益于在交流中提升我院学术影响力,为全面提高学院科研水平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