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与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术与科研动态

讲座报道|重庆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曾文革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一带一路’国际法治与我国对外开放”专题讲座

日期:2021-10-30   点击数:  

2021年10月23日下午,重庆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法学科学术带头人曾文革教授应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法学系邀请,在九里校区零号教学楼为法学系师生带来一场解读“‘一带一路’国际法治与我国对外开放”的国际法前沿精彩讲座。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助理邓君韬老师出席讲座,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张倩雯老师主持。

 

本次讲座曾文革教授主要从“一带一路”的内涵和“一带一路”与我国对外开放之间的关系进行解读。首先曾教授从“一带一路”的历史内涵、提出背景等内容向在座师生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一带一路”的基础概况。在讲到“一带一路”与国际法治体系时,曾教授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虽然存在诸多差异,但不可否认,在国际层面可以发现法治的“零星之火”,并且详细介绍了“一带一路”展现出中国在国际法体系中以“中心辐射性网络”为首的三大新特点。通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筹建速度、成员国和治理结构等十余个角度,曾教授全面介绍了亚投行成立和运行的综合情况。

 

曾教授表示,“一带一路”提速海外投资的同时,出现了投资保证、投资风险规范等一系列值得探讨的“新问题”,并且指出在“双循环”格局、西部陆海新通道提出、中国自贸区(港)高水平开放背景下“一带一路”面临的新问题。最后,曾教授以“一带一路”对外开放的新特征为抓手探讨了我国对外开放的合作重点与合作机制,并以“重庆开放”实践为例,生动形象地介绍了重庆开放的现状与难点。  

在问答环节,我院同学针对讲座内容积极提问,曾教授结合多年科研和调研经历对所提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探讨。最后,张倩雯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全面总结,感谢曾教授全面细致的全景式精彩分享。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一带一路”国际法治与我国对外开放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国际法学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