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与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术与科研动态

“全面依法治县”红原示范点“四个一”联席会议在我院召开

日期:2021-09-12   点击数:  

2020年,四川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启动“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暨示范推动解决法治建设八个具体问题”专项工作,该工作首创“四个一”模式(一位省级领导、一个省直机关、一所高校、一家律师事务所),我校作为成员单位,对口联系阿坝州红原县、泸州市泸县开展示范试点相关工作。

2021年9月10日上午,红原示范点“四个一”联席会议在我院召开。阿坝州红原县委依法治县办李翰林一行,四川省公安厅法制总队行政审批支队支队长张洪亮,北京德恒(成都)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黄勇一行,以及学校党政办副主任蒋罗林、学院院长王永杰、院长助理邓君韬、法学系陈迎新、杨道现、张敖出席会议,法律硕士研究生金获、蔡馨雨、邓悟、刘茜、丁富杰作为“红原账图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王永杰院长致欢迎辞指出,学院将继续高度重视示范试点暨示范推动解决法治建设专项任务,在省厅、律所协作下,为红原“依法治县”示范点建设服好务,争取保质保量、贯彻落实省委“依法治省办”各项指示;蒋罗林副主任介绍了交大团队前期有关工作,并对近期进展与任务清单进行了梳理、明确;院长助理邓君韬汇报了“账图模式”工作情况及研究报告撰写情况;红原县委依法治县办李翰林传达了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领导《在全面依法治县(市、区)示范点工作视频推进会上的讲话》有关精神与指示要求,并提出关于示范点任务攻坚破难、总结汇报等方面的讨论议题;公安厅及律所代表现场办公,与省司法厅、省委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工作专班等机构、部门请示沟通,明确了有关任务节点与成果形式等具体要求。陈迎新、杨道现、张敖结合示范点工作特别是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展示形式,进行讨论交流并提出意见建议。

联席会议就推进红原示范点建设达成共识:一是明确重点,展示亮点。以“全面依法治县+民族团结进步”“法治+生态”和依法治寺管僧为重点展示内容,提档升级,展示立体、丰富的红原模式、经验举措;二是严把节点,倒排任务。示范试点工作已进入总结提升阶段,时间紧、任务重,制定总结提升阶段任务表,挂牌督战;三是抓好细节,做好完善补充工作。进一步优化依法行政“账图模式”,使其具有实用性、操作性和推广性。

会后,红原县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工作专班按照《四川省全面依法治县(市、区)账图模式文本样式参考》要求,会同我院师生团队对红原县依法行政“账图模式”进行了补充、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