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与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术与科研动态

我院相关学科助力天府中央法务区教育板块规划建设

日期:2021-07-17   点击数:  

7月6日,天府中央法务区教育板块规划座谈会在四川省委综合楼召开,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学龙代表学校出席会议,会议由四川省委政法委专职委员王邦习主持。

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胡卫锋、眉山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李挺、天府新区总部经济局副局长刘强,以及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华师范大学、西南医科大学、四川警察学院等省内兄弟院校领导及有关部处、学院负责人出席会议,专题研讨省内高校支持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与项目规划方案。

undefined

张学龙表示,西南交通大学作为科技界“小岗村改革”——高校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策源地,高度重视天府中央法务区教育板块建设,已由校党政办与职能部处牵头,联系相关学院、研究院和基地,科学论证、归纳凝练学校法学及相关交叉学科优势特色,将在川藏铁路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保护、营商环境法治指数、老龄化社会法治保障等领域发挥作用,积极筹办世界轨道交通技术创新暨知识产权保护国际论坛、交通治理体系法治与政策学术会议,倡设中国知识产权名师讲坛,“细预算、分步骤、强落地”积极支持天府中央法务区教育板块规划与建设。

张学龙建议,法务区教育板块规划应整体布局、科学统筹、明确定位、清晰路径、要素保障,围绕并整合各高校优势与特色实现聚合发展。

undefined 

在听取各高校领导建议发言及教育厅、眉山市、天府新区汇报后,王邦习在会议总结时指出:建议省教育厅牵头,明确细化专班职责分工,围绕天府中央法务区总体定位与教育板块专项定位,统筹各高校规划项目,突出强化优势特色,实现省委省政府指示要求、法务区目标定位、院校自身发展规划三者有机统一,以内生动力助推天府中央法务区教育板块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我校党政办公室副主任、依法治校办公室主任蒋罗林,学院院长助理邓君韬、法律硕士研究生俞仕琳随同参会。

据悉,2020年,四川省委决定由省委政法委牵头在天府新区规划建设天府中央法务区。省委书记彭清华强调,要以天府中央法务区启动运行为契机,有效聚集法务资源,全面提升服务功能,营造良好法治生态,加快打造立足四川、辐射西部、影响全国、面向世界的一流法律服务高地,以高水平法治护航四川高质量发展。天府中央法务区是我国首个在省级层面提出和推动实施的现代法务区,是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