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与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术与科研动态

刘鑫副教授应邀参加首届“公共政策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崂山论坛

日期:2021-06-16   点击数:  

刘鑫副教授应邀参加首届“公共政策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崂山论坛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策的系列重要论述,构成了立足中国国家治理特色的政策观,不仅是国家治理实践活动的根本遵循,也是中国特色公共政策学理论创新的有力准则。在这一背景下,2021611-12日,首届“公共政策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崂山论坛在中国海洋大学举行,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40余所高校的120余位学者莅临海滨城市青岛参加会议。

会议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米加宁教授、清华大学朱旭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樊博教授、首都经贸大学麻宝斌教授、南开大学吴晓林教授等作为主旨演讲嘉宾,围绕数字治理、前沿科技治理、政府数据开放、公共管理研究的基础理论反思、特大城市风险防控等公共政策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分享。在政策过程与政策绩效、国家治理与治理效能、地方与基层治理、当代中国政策过程等四个平行论坛中,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鑫副教授应邀以“整合与转型:一种政策演进的新框架——以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知识产权公共政策为例”为题,从行政学与公共政策理论视角出发,探究了不同阶段我国知识产权公共政策决策主体和议题的变化,挖掘政策演进的内在机理,提出我国公共政策决策主体“间断整合”特性明显,中央政府的顶层设计有所凸显,政策议题发生了“均衡转型”等观点发现,为优化我国知识产权政府事权与治理现代化提出思考与见解,并与会议现场的嘉宾与听众进行了交流。

此外,《中国行政管理》、《公共管理学报》、《浙江社会科学》、《江苏社会科学》、《甘肃行政学院学报》等14家学术期刊主编和编辑也受邀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加强了期刊与学者之间的充分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