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与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术与科研动态

我院师生赴四川自贸区法院调研交流

日期:2021-06-04   点击数:  

我院师生赴四川自贸区法院调研交流

 

为深入了解四川自贸区法院的争端解决情况,5月19日,我院教师张倩雯、硕士研究生赵是堤、张文艺一行来到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片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进行调研并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上,四川自贸区法院徐文波副院长首先向前来调研的我院师生表达了欢迎。审判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谭娟向调研组介绍了当前诉前调解的创新制度,例如设立“诉调对接专员”岗位,建立特邀调解制度以及引进诸如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等调解组织。谭娟副主任还详细介绍了由四川省成都市律政公证处与天府新区法院合作,率先在全省建立的终本案件管理中心、资产处置中心、执行综合事务协作中心“三大中心”。她强调,该制度不仅顺应了我国建设法律职业共同体的法治背景,还极大地增强了执行的透明度,创设了公正参与执行的新路径。

综合办公室主任杨勇针对调研组关切的“天府智法院”建设进展情况予以了回应。他指出,天府新区法院坚持以信息化为抓手,致力于打造包括“融e诉”、电子诉讼平台、“e法亭”。内部工作系统客户端等一系列“天府智法院«其他”信,息化品牌,真正实现了天府新区法院创新成果落地。

座谈最后,徐文波副院长总结陈述了天府新区法院自创立以来的工作创新,强调以专业化、扁平化和智能化“三化”为目标,实现前端化解争端,为自贸区审判探路先行。

座谈双方还针对诉调对接、涉外商事审判等问题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