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与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术与科研动态

我院师生承接省民政厅委托立法项目

日期:2021-05-20   点击数:  

我院师生承接省民政厅委托立法项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保障领域立法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四川省民政厅启动全省养老服务立法工作。我院教师、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老龄事业与产业研究中心负责人杨一帆教授,学院院长助理、省立法专家邓君韬副教授与省法学会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研究会、西南财经大学组建跨院校、跨学科联合项目组,承接省民政厅《四川省养老服务条例(专家建议稿)》的委托起草任务,并按进度完成了专家建议稿、依据援引对照表、养老服务相关法规范文件汇编等成果。

 

 

 

5月13日,省养老服务条例立法工作座谈会在民政厅召开,杨一帆教授、邓君韬副教授参加会议,会议由养老服务处副处长黄禹洲主持。座谈会上,杨一帆教授结合民政部“十四五”养老服务规划编制,建议我省立法应明确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的边界划分,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做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升养老服务体系整体治理绩效;邓君韬副教授汇报了专家建议稿主要内容及地方立法遵循的基本原则;成都、自贡、攀枝花等市养老服务工作负责人,养老服务机构、企业代表等与会人员围绕专家建议稿的适用范围、基本原则、规划发展、职责职能、监督管理等内容,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5月16日,项目组在民政厅召开现场改稿会,我院邓君韬副教授、法律硕士研究生蔡馨雨参会,对条例草案的总则、服务体系、支持保障、监督管理等章节逐条逐款进行了审阅完善,杨一帆教授在线上工作群提出省市区各级职责划分、安宁疗护定位等修改建议。

 

 

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黄禹洲副处长对立法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养老服务立法工作的重要性,把高质量发展全省养老服务作为立法的重要任务;二要加强工作统筹,进一步收集整理归纳相关意见和建议;三是倒排工作周期,提高工作实效,按时保质完成好立法工作,并按程序完成征求意见及报送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