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与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术与科研动态

我院专家为四川省“十四五”养老服务规划编制建言

日期:2021-03-24   点击数:  

20213月18日,四川省“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征求意见座谈会在四川省民政厅召开。省民政厅、省卫健委、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教育厅、经济和信息化厅、住房城乡建设厅、省社保局、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医保局、省消防总队、省市场监督局、省养老服务中心、四川省银保监会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参加会议。我院党委书记高凡教授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国际老龄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一帆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所王桥研究员、北京大学护理学院谢红副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刘毅教授等专家学者,保利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力力、成都锦欣康养医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晏云等机构负责人应邀参加。会议由四川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邓为主持

会上,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四川省养老服务工作情况,并对四川省“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意见征求稿做了汇报。与会的专家学者和机构负责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四川省“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的编制工作,从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养老产业健康发展、加强养老标准化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

高凡教授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除了生活照料、医养结合、健康管理等内容外,还要繁荣老年公共文化服务,及时回应新时代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要推动开展老年阅读,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促进老年人在社会建设、社会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要注重发挥公共图书馆、社区图书馆、农家书屋、养老机构、医疗服务机构、社区教育点等已有服务设施的作用,充分借力信息科技技术,把阅读服务做到老年人身边,营造全民阅读的氛围。

杨一帆教授提出“十四五”是从轻度老龄化向中度老龄化发展的重要的人口结构转型期,养老服务要回应人民的新忧愁,满足人民的新期待。规划不是工作方案,不能靠一个文件解决所有问题。编制养老服务体系规划要注意有限创新,务实可行要抓住“固基础”“调结构”“转机制”“强标准”“树品牌”“重绩效”等关键环节,构建完善以基本和普惠为基本导向的多层次多支柱养老服务体系。此外,要更加注重发挥市场价格机制的作用,加强市场环境和营商环境建设探索建立合格养老服务供应商名单,强调多维度全方位的社会评价,建立质量监测和认证体系确保老年人获得质价相匹配的养老服务。

随后,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所面临的机遇挑战、方向原则、目标任务以及保障措施等方面谈了各自的思路想法,为四川省“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编制提供了丰富可参考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