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与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术与科研动态

我院法律硕士研究生获第五届四川法治文化发展论坛优秀论文奖

日期:2021-01-13   点击数:  

近日,从四川省法治文化研究会获悉,由四川省法治文化研究会、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四川法治文化发展论坛暨“2020年会主题征文”获奖作品和作者予以公示,经专家评审小组按照《四川省法治文化研究会评审办法和标准》匿名评审,我院法律硕士研究生龚宏川在导师指导下完成的《新时代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打造特色水利法治文化》学术论文从378篇征文中脱颖而出成为24篇获奖论文之一。

我校法律硕士培养目标是为法律职业部门和岗位培养具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德法兼修,高层次复合及应用型的法律人才。“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丰富实践是理论和政策研究的‘富矿’”,国家倡导广大理论工作者“从国情出发,从中国实践中来、到中国实践中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使理论和政策创新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通过校内外协作基地及参与导师课题、实务专家指导等方式,学院为法律硕士学术训练和法治实践提供多样化平台。

2020年暑期,我院法律硕士研究生龚宏川、杨豪、黄晨鹭在导师带领下与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航务管理局组建联合课题组,通过课题调研,了解水上交通运输安全管理与依法行政情况,积累学术素材灵感。

课题组从广安市武胜县桐子壕水电站起航,途经东西关航电枢纽、李渡码头、南充港都京作业区、青居船闸等嘉陵江重要水上节点,在南充市嘉舟丽港码头上岸调研组沿途调研通航建筑物运行及管理等内容,就沿线城市航运发展、河道采砂、污染防治、联合执法、水运调度等问题向当地航务及海事部门同志了解情况并就船舶过闸安全互检互认、流域内航务及海事安全监管联合执法机制等进行深入交流。

嘉陵江是长江上游重要支流,流经我省并在重庆汇入长江;嘉陵江也是我国最早实施梯级渠化开发建设的航道,嘉陵江川境段14级梯级枢纽全部建成并实现正常蓄水。《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以国家发展规划为依据,发挥国土空间规划的指导和约束作用,统筹铁路、公路、水运、民航、管道、邮政等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推进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规划建设,大力发展枢纽经济;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我院师生积极与政府实务部门开展课题合作、联合攻关有利于研究生教育教学理论联系实践,有助于校地协作与特色学科建设,“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并促进应用型学术研究及实务型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