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与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术与科研动态

清华大学朱旭峰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日期:2020-11-16   点击数:  

2020年11月13日下午,清华大学朱旭峰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讲题为“央地互动与政府创新:城市减贫政策的全国扩散”。报告由王永杰院长主持,雷叙川副院长点评,50余位师生参与。

报告中,朱教授首先对政策扩散的经典文献及分析方法进行了细致的介绍,并从福利政策在中国城市的扩散出发,分析了央地互动与中国地方政府政策创新和扩散的关系。朱教授的研究发现,当中央放任自由时,财政依赖度与地方政府福利政策创新的概率成正比;当中央发出采纳该政策的信号后,财政依赖度高的地方政府由于失去吸引中央关注度的动力,比财政依赖度低的地方政府进行政策创新的概率低。财政依赖度和财政关系(包括横向的竞争关系和垂直的指令关系)都会影响福利政策的扩散。最后,朱教授对未来研究领域进行了梳理,对在场师生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朱旭峰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论证有力,清晰呈现了政策扩散这一复杂现象背后的机理,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朱旭峰教授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智库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清华大学科技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