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与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术与科研动态

我院教师参加2020年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学术研讨会

日期:2020-11-08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论述,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发展,10月23至25日,2020年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学术研讨会在兰州大学举办。

2020年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学术研讨会学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姜辉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辛向阳教授,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成勇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兰州大学、西南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兰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学术探索》《学术论坛》《广西社会科学》《北方论丛》等学术期刊负责人,共计200余人参会。兰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曹爱辉主持会议。

姜辉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与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他强调,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主要任务的四个重要着力点。一是跟上党的理论创新步伐,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日益深入人心;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三是立足“两个大局”,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四是紧紧围绕当代青年成长经历和特点,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教授致辞

严纯华教授首先代表兰州大学对各位专家、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谈到学校深入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牢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中心任务,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坚持不懈地做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各位专家学者多提宝贵意见,给予指导帮助,助力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发展。

与会学者围绕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论述,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创新,新时代国家治理与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发展等分别进行专题汇报。我院张兆兴老师以《习近平青年思想的三重维度》为题,阐述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的相关论述:一是着眼于理想信念、核心价值观、道德修养、法治教育等剖析理论内核;二是探讨党管青年、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以青年为中心的原则;三是探索理论武装青年、事业成就青年、榜样引领青年、创新感召青年的实践路径。通过研究,促使我们更好的对青年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助力青年成长成才,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重大意义。

我院张兆兴老师参加学术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