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与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术与科研动态

我院教师张倩雯在2020年中国国际经济法学年会上发言并获奖

日期:2020-11-06   点击数:  

 

10月30日至11月1日,由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主办、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承办的2020年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召开。此次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方式,并通过直播平台在线直播,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WTO上诉机构前主席、清华大学国际争端解决研究院院长张月姣,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法律事务部副部长郑伟,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会长曾华群及上海司法局副局长罗培新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本次年会。并有来自国家商务部、外交部、贸促会、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中国商务出版社、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北京城建集团国际事业部、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等91个国家机关、高等院校以及法律实务界的近300名专家、学者参与学术研讨。

作为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界和实务界的年度盛会,本次年会聚焦新冠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的国际经济法新问题、新挑战,以“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建设与国际经济法的创新发展”为主题,围绕“中国特色国际经济法理论的创新发展”“新冠疫情与国际经济法的新问题”“新型国际经贸规则的构建问题”及“中美关系中的国际经济法问题”等当下国际经济法领域的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成果丰硕。张月姣、商务部条约法律司巡视员叶军以及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参赞孙劲分别作了题为《疫情下国际经贸法律问题与应对》《当代国际经贸形势与对策》和《当前国际形势和经贸规则重构涉及的几个问题》的专题报告。

我院教师张倩雯参加会议并进行题为《数据跨境流动之国际投资协定例外条款规制研究》的发言。张倩雯老师认为:东道国可能援引国际投资协定中的一般例外和根本安全利益例外保障其规制权,合法规制数据跨境流动。东道国采取的数据跨境流动规制措施的合法性应当结合具体场景分析。张倩雯老师的这篇论文荣获了2020年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青年优秀论文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