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与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术与科研动态

复旦大学贺东航教授应邀来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日期:2019-11-25   点击数:  

11月22日上午10点,复旦大学贺东航教授应邀来我院交流,并给我院师生作题为《“政治势能”: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国家治理的实践与重构——关于治国理政3.0版的一个分析框架》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由我院雷叙川副院长主持。

贺教授在报告中提出,政治势能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这一政治话语的学理性表达,是党在新时代实现治国理政的方法与路径。党的政治势能可以划分为价值性政治势能、制度化政治势能、体制性政治势能和一元化政治势能四种类型。这四种类型的政治势能在不同的国家治理层面和领域分别采取不同的实践路径以及呈现相异的表现形式,但四者之间的政治逻辑相互一致。在政治逻辑上,党通过政治势能的权势将党的意志从上层输送到下层,当地方党委和政府识别这一政治势能,便会借势采取相应的行动。党通过在国家和社会等各个领域的政治势能的发挥,实现了从上至下的意志灌输,推动了公共政策的有效执行,进而实现了良好的治国理政效果。

学术报告结束后,贺东航教授与现场听众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贺东航教授是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复旦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专职研究员、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学院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共上海市委讲师团和中共福建省委讲师团宣讲专家。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福建省“百人计划”入选者、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家、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特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教育部后期重点资助项目等重大课题近30项,并向中央有关部委提交了50多份资政报告,其中诸多报告已获得国务院总理、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扶贫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国家和部委的批示和采纳。曾在《中国社会科学》、《民族研究》、《政治学研究》、《光明日报》、《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等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已出版学术专著1部、合著2部。承担国家、部委和地方课题20余项,撰写了100多篇调查报告和咨政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