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与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术与科研动态

我院教师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变迁与刑法学发展”学术研讨会

日期:2019-11-04   点击数:  

2019年11月2-3日,“社会变迁与刑法学发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40余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等实务部门的近百名专家与会参加研讨。我校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主任、学院院长助理邓君韬副教授应邀参会并做主题发言。

微信图片_20191104203023.jpg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刑法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刘仁文主持,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童建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原副主任郎胜、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储槐植、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所长陈甦以及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泽宪到场发表了致辞。

我院邓君韬副教授向会议提交西南交通大学“双一流”建设项目(交通软科学类)资助成果《立体刑法学视野下的暴力危及飞行安全罪》,收录于会议论文集,并在研讨会第六单元“立体刑法学与刑事一体化”做主题发言。该单元由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副所长周勇研究员、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赵天红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王平教授、青岛大学法学院李瑞生教授、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王海桥副教授进行了评议。

微信图片_20191104203621.jpg

11月3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原副部级专职委员胡云腾、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陈国平在论坛闭幕式对论坛进行点评并致辞。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社会发生沧桑巨变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刑法学与之紧密相连,走过了一段曲折又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回顾70年来刑法学科发展与社会变迁的深刻联系,总结其中的经验教训,探索新科技革命背景下社会变迁对刑法学的重大影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