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与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术与科研动态

我院雷叙川老师、严敏老师参加第八届华人公共管理学者研讨会

日期:2019-07-01   点击数:  

 

2019年6月29日至30日,第八届全球华人公共管理学者研讨会(The 8thChinese Public Management Scholars Seminar)在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举办。本届研讨会主题为“传承与发展:国家治理能力提升”,设计包括了“政府治理与改革”、“城市治理与区域协同发展”、“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公共政策与理论研究”、“公共服务比较研究”、“专题(性别/财政/组织)研究”在内的六个分论坛。我院雷叙川副教授、严敏老师与会并作论文发言。

雷叙川老师以“地方基本公共服务与民众地方政府信任:基于多层次大样本的数据分析”为题向大会做了交流。文章基于“2015年城乡综合治理调查”及《2015年全国经济统计年鉴》数据,运用多层次线性回归模型,对中国地方政府的基本公共服务及民众的政府信任的分布状况及二者的关系进行分析。研究发现,民众的政治信任水平不仅受到个体因素的影响,还受到个体所在地区因素的影响。此项研究引发会场的热烈讨论,并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严敏老师以“代际视角下的政府满意度研究”为题作会议发言,该研究利用2015年中国城乡治理调查大样本数据,考察了不同代际视角下政府的公众满意度差异,探讨了政府绩效、价值观念和社会资本三类因素对不同代际群体政府满意度的影响,并检验了代际在不同影响因素与政府满意度的关系中的调节效应。与会专家对该研究的努力表示肯定,并就研究如何进行完善提出了宝贵建议。

全球华人公共管理学者研讨会是由我国公共管理学界泰斗夏书章先生提议,2010年由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中国留美公共管理学会共同发起,已经成为公共管理学界进行对话与沟通的重要平台,和探讨当代中国公共治理的年度盛会。本届研讨会吸引了来自国内外70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公共管理学者、部分公共管理类著名期刊主编等200余人参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公共管理学需要积极回应国家治理体系建设战略和公共治理能力现代化和现实挑战,加强对中国情境问题的理解和研究,探讨公共管理与政策可持续体系,着力塑造新时代公共管理的中国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