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与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术与科研动态

美国新英格兰法学院David.M.Siegel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日期:2019-05-28   点击数:  

2019年5月23日下午,美国四大独立法学院之一的新英格兰法学院David.M.Siegel教授应邀来到我院做了题为《人工智能在刑事司法中的初步运用——以“机器法官”之合法性与实务问题为中心》的讲座。这是David.M.Siegel教授本次系列讲座的第四场(该系列讲座还在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南医科大学和四川警察学院举行)。

David.M.Siegel教授是美国新英格兰法学院法学教授、法律和社会责任中心主任。他在该校教授刑事诉讼法、比较刑事诉讼法、刑法、法律诊所(证据法)、刑事司法中的证据与精神健康(心神)问题,同时也是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大都会公设辩护人办公室的高级助理公共辩护律师。

本次讲座由我院雷叙川副院长主持,朱奎彬副教授担任翻译。

David.M.Siegel教授主要从“什么是人工智能”、“刑事司法应用人工智能的两个案例”以及“警示和启示”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讲解了有关人工智能在刑事司法运用中的相关法律问题。其中特别提到了风险评估工具(“机器法官”)的使用正在(从维持治安到保释决定、判刑、惩戒和假释的)整个美国刑事司法系统中迅速扩展。主讲人指出,尽管风险评估工具被认为有助提升于刑事司法的效率、准确性和透明度,但对其在实际中的准确性的实证研究引起了对结构偏差和可靠性的严重关切,美国的法律正在予以回应,学术界的相关讨论方兴未艾。刑事司法中对风险评估工具的运用至少引发了四个基本问题。David.M.Siegel教授生动地结合具体案例对上述问题及对策作出了专业评述。

David.M.Siegel教授的讲座内容颇具吸引力,引起了在场同学浓厚的兴趣。与会同学就讲座内容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与David.M.Siegel教授进行热烈的交流。David.M.Siegel教授还贴心地向积极提问的同学发放小纪念品以资鼓励。

本次学术讲座是我院国际学术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我院学生具有重要意义。同学们不仅近距离感知到人工智能在美国刑事司法中运用的实践,但而且还通过对案例的分析思考了目前人工智能在刑事司法运用中所面临的尖锐问题。讲座引发了同学们对人工智能法制的强烈兴趣与关注。本次交流活动也将进一步促进我院与新英格兰法学院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供稿:罗日明、曾莉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