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与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术与科研动态

记我院林晶晶老师参加首届社会组织与公共治理高峰论坛

日期:2019-01-16   点击数:  

2018年12月21日,首届社会组织与公共治理高峰论坛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政治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报》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联合发起,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及科研院所的80余名相关专家、学者齐聚论坛,共同推动社会组织与公共治理领域的学术研究和对话交流。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林晶晶老师应邀出席此次论坛。

b83ade0d34d47c6276f3bb045e27a29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林维在开幕致辞中表示,社会组织与公共治理高峰论坛的举办,旨在为全国各地的学者专家搭建社会组织与公共治理领域高层次的学术研究和交流平台。《政治学研究》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王炳权研究员则表示,论坛的举办将推动国内高质量学术成果发表和传播、推动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治理的高水平研究,为社会组织更好参与公共治理贡献学界的智慧和力量。

3a80d04b3bf9bfb6a085f6f5508ddb4

在论坛主题演讲环节中,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在《改革开放40年社会结构变迁与社会治理》演讲中就社会转型、风险生产与社会治理三个方面进行详细的阐述。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所长房宁在《改革开放40年中国政治改革的历程与逻辑》中就如何处理好未来国家与社会治理之间的关系进行阐述,并就国家治理方面指出几个关键因素:第一是制约和激励的关系、第二是监督和保护的关系、第三是中国治理的特色。

随后,此次论坛分为四个主题进行。专家学者分别围绕“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服务”“社会组织与社会政策”和“社会组织参与全球治理”四个方面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聚焦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推动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治理的高水平研究需求,为社会组织更好参与公共治理贡献智慧与力量。我院林晶晶老师在分论坛中就“生命周期视角下的生态移民社区多元主体协同治理研究”与相关专家学者进行交流讨论,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c931f114e39416fc013b3e3a629e881

在大会交流总结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经济学院执行院长、蓝皮书副主编何辉,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柴宝勇教授,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中国国际战略评论》编辑部徐彤武研究员分别就四个分论坛的开展状况和研讨要点进行介绍。随后,《中国行政管理》主编解亚红研究员、《政治学研究》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王炳权研究员对学术论文发表及规范进行全面的讲解。

此次论坛以社会治理为主题,凝聚各界专家学者力量,为共建和谐社会圈贡献学术力量。相信通过此次高峰论坛,我院在社会组织与公共治理研究领域的学术研究水平将取得更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