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与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术与科研动态

我院邓君韬老师参加海峡两岸暨第十二届内地中青年刑法学者高级论坛

日期:2018-12-07   点击数:  

 

2018年12月1日至2日,海峡两岸暨第十二届内地中青年刑法学者高级论坛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我院邓君韬副教授应邀参加本次论坛。

全国中青年刑法学者高级论坛是由北京大学法学院陈兴良教授倡议、全国各大高校法学院自愿承办的刑法学术论坛。首届论坛于2004年11月26日至27日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举办,十余年来,弦歌不辍;自第六届起,海峡两岸刑法论坛与全国中青年刑法学者高级论坛合办,并更名为“海峡两岸暨内地中青年刑法学者高级论坛”,每年举办一次,采取大陆学界每举办两届、台湾学界举办一届的方式,由两岸刑法学界共襄盛举,轮流主办。

93844e5c63582580c11e11877898955

秉持“小而精”的办会理念,践行严肃认真、专注学术的会议作风,历次论坛先后以违法性认识、犯罪论体系、刑事违法性、期待可能性、过失犯理论、客观归责论、共犯论、故意论、错误论、不作为犯、财产犯总论、贿赂犯罪和刑事制裁论等作为主题,深入讨论刑法理论的系列基础课题,由此扩大了我国刑法学研究的疆域、提升了我国刑法学研究的水平,并取得了诸多前沿性的理论成果,展现了我国中青年刑法学者的学术志向。

本届论坛主题为“现代刑法新课题:正当防卫、被害人同意、性犯罪”,共有来自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台湾大学、台北大学、政治大学、台湾清华大学、中正大学、警察大学等台湾高校,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院校的100余位专家学者。此外,来自《法学家》《环球法律评论》《法学》《法律科学》《政治与法律》《政法论坛》《中国法律评论》等国内知名刊物的多名学术编辑参与本次论坛。

cb8b5866488b0f73d524cfa63d62800

我院邓君韬副教授向大会提交《警察使用武器行为的正当性维度》,被收录于论文集(上册)。与会期间,邓君韬副教授与来自两岸的专家学者就警察使用武器行为的阻却违法性事由体系定位以及正当性判断标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本次论坛进一步推动和加深了海峡两岸刑法学界的学术交流,对于新时代下展开传统刑法课题的新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