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与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术与科研动态

我院师生参加四川省生态环境政策法制研究会学术研讨会

日期:2022-01-12   点击数:  

2022年1月11日,四川省生态环境政策法制研究会2021年度总结会议暨学术研讨会在成都祥宇宾馆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发挥法治作用,共建美丽四川”会议由四川省生态环境政策法制研究会主办,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协办。来自四川省人大、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生态环境厅高校科研机构市州司法机关及生态环境局行业协会代表参加会议。省立法专家我院院长助理邓君韬副教授邀参会,法律硕士研究生杨豪、蔡馨雨随同参会学习。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茆爽欢迎辞,四川省生态环境政策法制研究会副会长、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法规与标准处处长万平研究会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报告;会议审议通过了《四川省生态环境团体标准编制指南》《四川省生态环境企业标准编制指南》四川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研究院与成都铁路运输第二法院(四川大熊猫国家生态公园生态法庭)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杨筠四川省流域类地方立法主题演讲四川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院长罗彬作“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耦合研究”主旨报告成都铁路运输第二法院党组成员周冀提出要打造“3+2+1”模式强化大熊猫保护体系的司法保障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二级主任科员生态环境行政执法的方法、力度与手段进行报告四川省人民检察院第八部副主任余晶晶就检察公益诉讼助力环境资源生态保护的重要作用做主题发言四川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冬梅报告新时代美丽四川建设的相关内容。

学术沙龙环节围绕环境法与其他法律交叉融合主题进行交流邓君韬副教授认为,我国刑事法律将环境法益保护触角前移,由以往的实害犯转型为危险犯、行为犯,破坏生态环境行为愈发受重视,犯罪圈有扩大趋势,刑罚幅度也相应提升;实务中应注重行刑衔接、因果关系证明、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等问题。我院法律硕士研究生杨豪就赤水河流域协同立法关键问题向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领导进行了请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