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与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术与科研动态

我院师生参加《乐山市三江岸线保护条例(草案)》立法听证

日期:2021-12-21   点击数:  

2021年12月15日,乐山市自然资源局组织召开《乐山市三江岸线保护条例(草案)》立法听证会与专家论证会。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在于征求相关主体对条例草案的意见建议,以提高地方立法质量。乐山市各区县自然资源局、乡镇政府及街道办事处等相关代表参加会议。四川省地方立法评估协作(西南交通大学)基地全程参与并提供立法服务专业支持。省立法专家、我院院长助理邓君韬,省立法专家、我校经管学院讲师李攀作为起委托草单位专家组成员参加听证,我院法律硕士研究生金获随同参会学习。

 

李攀老师代表起草单位对制定条例的必要性、起草的过程和主要制度设计做了说明。来自区县自然资源局、乡镇政府及街道办事处的代表围绕条例重大制度设计、保护范围的确定以及涉及行政相对人重大利益关系的条款展开询问、交流。邓君韬副教授就听证陈述人关心的条例保护范围确定、保护目标等问题进行回应,并就条例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向与会专家进行了汇报。邓君韬副教授表示:将结合乐山市本地特色生态情况,充分考虑条例的可操作性,在保护与发展中寻求平衡。

 

此次立法听证会上,参会人围绕听证事项充分发表了意见,就条例保护目标、保护范围确定、法律责任、体系安排、特色体现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完善建议。乐山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秉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态度,认真研究、逐条分析与会代表的意见建议;涉及相关部门专业领域的问题,将与有关单位充分沟通或开展调研,并及时向市司法局报送及市人大常委会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