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与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术与科研动态

我院师生参加四川省刑法学研究会2021年学术交流会并考察天府中央法务区

日期:2021-12-21   点击数:  

2021年12月18日,四川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暨学术交流会在天府中央法务区召开。本次年会由四川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主办,成都铁路运输中级法院承办,成都铁路运输第一、第二法院协办。省法学会、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司法厅、省国安厅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全省各地政法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全国部分高校师生及律师界代表80余人参加会议。我院院长助理邓君韬副教授、程馨桥副教授应邀参会,硕士研究生于小然、林垚希、于鸿飞、颜馨、丁富杰随同参会学习。

 

国家二级大法官、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出席会议,以《循天理·遵国法·顺人情》为题作了主旨发言。会议分刑法学研究会年会和学术交流会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一级高级法官、刑法学研究会会长白宗钊主持。四川省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胥坚,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秦海分别致辞。第二阶段由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郭彦主持,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网络空间中帮助行为的治理”“环境资源刑事犯罪生态修复问题研究”“醉驾入刑的司法检视与完善”“关于CITES公约附录非原产于中国野生动物及制品犯罪案件法律适用及定罪量刑若干问题的思考”等议题展开学术交流。邓君韬副教授提交的《历史进程中的暴力危及飞行安全罪》获评优秀论文二等奖并通报表扬。

当日下午,我院师生一行参观考察了成都互联网法庭和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实地调研了以“五院五庭”为核心的天府中央法务区。对立足四川、辐射西部、影响全国、面向世界,集公共法律服务、法治理论研究创新、法治论坛交流合作、法治文化教育培训、智慧法务、涉法务全链条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天府中央法务区有了更为立体的认识。

 

据悉,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并由省委政法委、省教育厅等单位组织省内外开办法学的院校共建天府中央法务区。《天府中央法务区法治文化教育功能片区规划》重点规划的“知识产权保护体检诊所”项目拟由我校牵头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