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与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术与科研动态

我院师生参加第九届四川省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

日期:2021-12-07   点击数:  

2021年12月4日,第九届四川省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在西南石油大学举行。本届省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西南石油大学承办,四川明炬律师事务所协办,包括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警官学院等共计23所院校组队参赛,是历届比赛中参赛队最多的一次。

我院2019级法学专业本科生彭薪霖、赵世清、沈玉璐、马思佩四位同学代表学校参加比赛,大三班主任张敖老师担任领队、张荣荣老师担任指导老师,院长助理邓君韬副教授全程陪同参赛。

 

竞赛分为司法文书和言词辩论两个阶段评审。自接到竞赛案例后,参赛团队即在指导老师张荣荣、法学系系主任魏琼及杨成良、陈迎新、徐兴祥、邓君韬、张敖等教师的指导下研判案情,挖掘要点,检索案例与法律法规,最终完成的民事起诉状、民事答辩状、刑事起诉书、刑事辩护意见四份文书经资深司法实务专家评审,在23所参赛高校中荣获司法文书第三名。

 

在言词辩论阶段,首场面对四川大学参赛队,彭薪霖和沈玉璐两位同学沉着应战、据理力争;第二场,迎战最佳书状获得者攀枝花学院,赵世清和马思佩两位同学及时抓住对方含糊的法律观点进行回击,在自由辩论环节接连提出的两个诘问,都令对手无力还击,展现出了较强的应变能力,并获得评委法官赞许。我校代表队在言词辩论阶段获得优胜奖。

 

四川省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是川内唯一省级法学学科竞赛,旨在提高法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法学专业学生实务技能。明年即将举办第十届模拟法庭竞赛,参赛高校一致认为,成立竞赛指导委员会,进一步规范竞赛规则罚则,完善评委遴选和培训机制,对模拟法庭竞赛的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四川省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已成为省内高校法学实践教学展示、交流的重要平台,以赛促教,有效提升我省法学教育质量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