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正文

信息公告

【国家治理“镜湖”论道】 第5期活动通知

日期:2022-01-02   点击数:  

为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加强学科交叉融合,促进学术交流合作,由学院10余位教师自发组织、共同发起了一个学术沙龙:国家治理“镜湖”论道,沙龙本着“开放、包容、平等、合作”的理念,旨在通过启迪学术思想,表达学术观点,打破学科、专业和团队界限,促进学院教师之间的相互了解,营造兼容并包的学术讨论平台,共同推进学院学术共同体的繁荣发展。

 

【国家治理“镜湖”论道】5期

作为镜湖论道2022年第一场学术活动,本期特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锁利铭教授以理解中国区域治理:合作、网络与集体行动”为题,坐而论道。

时间:2022年1月5日(周三)下午2:30-4:30

地点:学院01416会议室

【论道人简介】

锁利铭,男,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公共管理与政策学院访问学者,南开大学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研究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社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CSSCI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4部。任Cities》、《Journal of Urban Affair》、《Public Administration》、《公共管理学报》、《公共行政评论》、《经济社会体制比较》、《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探索与争鸣》、《地方治理研究》、《公共管理与政策评论》、《甘肃行政学院学报》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审稿人,《Asian Review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公共管理与政策评论》编委。

论道主题简介

本期论道活动锁利铭教授将围绕其重点研究领域城市群府际协作区域协调网络治理与大家分享交流近年来锁教授致力于将制度性集体行动理论(ICA)引入到中国城市群合作与治理的现实问题中,逐渐形成了完整的理论分析构架。基于制度性集体行动理论,结合中国城市群协调发展与区域治理的现实情况,建立了城市群中各城市地方政府在区域合作中的微观动机与现实选择模型,提出了一系列理论假设,形成了关于城市群协调发展与区域治理的基础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