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得暇律书仍在手,先公法律自治身 ——记西南交通大学第十三届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实验竞赛活动暨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模拟法庭竞赛初赛

日期:2021-05-26   点击数:  

2021年5月22日8:00,由西南交通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主办,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团委、学生会承办的,西南交通大学第十三届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实验竞赛活动暨模拟法庭竞赛于九里校区模拟法庭实验室拉开帷幕。本次模拟法庭竞赛首次打破了研究生与本科生分别组队参赛的传统模式,呈现出由研究生与本科生同学混合组队参赛的良好局面,研究生与本科生同学在共同备赛、参赛的过程中相互学习、团结互助,也使得参赛队之间更加势均力敌,赛事精彩纷呈。

在鼓励与期待中拉开帷幕

本次竞赛由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院长助理邓君韬副教授担任甲组评委主席,法学系主任魏琼副教授及四川省地方立法评估协作研究员杨道现博士共同担任甲组评委;乙组赛场,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吴昱副教授担任评委主席,法学系颜诗树副教授、邓翠薇老师共同担任评委。同时,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电子政务实验中心赵巍老师也来到赛场指导工作,张荣荣老师全程参与了赛事的组织和实施

比赛正式开始前邓君韬副教授上台致开幕辞,他指出本次校级模拟法庭竞赛,正处在交大125年校庆以及建党100年周年之际,“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倡导的就是通过务实求真、脚踏实地的育人精神,培养服务建设国家的各类优秀人才。要建设社会主义强国,法治是重要保障,宪法第五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而法治人才的培养,除了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是必不可缺的一环,希望大家能够通过实践训练,更身临其境感悟法学魅力,更好的遵守规则意识,更多的增进法治信仰,在法制框架内,通过法律的理解与运用,维护当事人利益最大化;在既定法律原则与法条规定前提下,做出一个情、理、法并重的裁判。希望同学们保持对法律热爱敬仰,为我国今后的法制建设做出贡献。

随着邓教授话音落下,一项旨在促进学生熟悉司法审判的实际过程、掌握与案件相关的实体法和程序法、提高学生法律思维的比赛正式开始,七支队伍分别前往01417与01101两个分赛场开展比赛。

在镜头与灯光中尽显锋芒

甲赛场以邓翠薇老师指导的陈哲团队开场:在了解案件基本事实之后,原被告双方针对案件情况进行举证质证,双方你来我往,针对案件的争议焦点依相关法条及司法解释进行辩论。随后上场的是颜诗树老师指导的韩蒙恩团队:在举证、质证后,双方针对案件中借款是否存在利息、被告偿还款项的性质认定问题进行辩驳;在原告方穷追不舍的追问中,稍显劣势的被告方及时调整心态,用专业的法条进行回应,化险为夷。紧接着,唐建华老师指导的韦欣怡团队迅速抓住争议焦点,并从理财关系和民间借贷关系两个要点入手与对方展开了辩论。原告方质询犀利,被告方应对沉稳,让人印象颇深。甲组最后上场的是杜娟老师指导的许瑞芸团队,前面几场连续的庭审让观众有些疲劳,但该小组提出的新观点,如借条的形式瑕疵、银行存款和流水账单的证据要求等让人耳目一新。值得一提的是,原告方在阐述事实的同时,将庭审中的情、理、法进行传递,加深了大家对于法律与道德关系的认识。各场选手们展示出了深厚的法律功底和清晰的逻辑条理,获得评委一致好评。

画面转向乙赛场。首先上场的是由魏琼老师指导的孔熠团队:该团队在法庭质证环节尽显风采——由于原告缺乏关键书面证据,其诉讼代理人只能对此进行推论而拿不出有力的证据,被告代理人抓住了这个关键漏洞进行质问,乘胜追击。而由杨道现老师指导的彭薪霖团队在法庭质证环节中,还展示了借贷双方之间关于贷款归属的矛盾,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考角度,并更加贴近现实情况,让证据解读更清晰。最后上场的由徐兴祥和康黎两位老师指导的屈雅琪团队,则围绕借款合法性、利息、高利贷等问题进行了举证、质证和辩论。

在赞扬和批评中收获成长

模拟庭审结束后,评委们对同学们在模拟庭审中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肯定,一场场精彩的模拟法庭背后透视了近一个月以来同学们在备赛中的辛苦努力。然而在研读证据是否充分、挖掘案例背景资料是否深入、庭审组织程序是否正确等问题上,各团队之间还是存在差异,专家评委们建议同学们要注意法庭调查阶段的专业性,并加强法言法语的运用,努力提高法律实践能力。

“实践出真知”,比赛最后,魏琼老师认为没有参与过模拟法庭的法学生涯是不完整的,以此来强调法学学生参与实践锻炼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珍惜学校、学院为法学生提供的实践锻炼机会,勇于展示自己,在理论学习的同时也不断提高自身的法学实践能力。

经过一上午参赛团队之间的激烈角逐和专家评委的认真评审,最后魏主任宣布陈哲、韩蒙恩、孔熠、彭薪霖代表的四支团队脱颖而出晋级决赛。决赛赛场将精彩继续,今晚的模拟法庭决赛,等你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