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窗
首页 · 党建之窗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公共管理学院顺利举办研究生党员读书班专题活动

日期:2023-12-12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研究生党员党性与党员意识,提高研究生党员思想政治素质,2023年11月29日,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2023级法学第一党支部、硕士2023级公共管理第一党支部和硕士2023级公管安工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申请人和入党积极分子共计70余人,在九里校区0号教学楼1417教室,联合举办研究生党员读书班专题活动,本次活动邀请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高凡和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红路”理论学讲团王卉作为嘉宾,通过读书宣讲的形式,带领学院广大研究生共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思想著作,引领广大研究生党员思想进步。

本次活动共分为三项议程。首先由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红路”理论学讲团王卉同志作相关分享。王卉同志为我们讲解了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杰出校友陈能宽先生的英雄事迹,她分别从陈能宽先生的青年求学,中年奋斗、晚年教育三个阶段展开讲解。在30岁到60岁,一位科研工作者学术成熟的黄金时期里,陈能宽先生放弃国外优渥的待遇,毅然回到祖国,来到荒瘠的大漠,将自己的全部热情和精力献给了新中国的核武器研究。他许身为国,一生澎湃!陈能宽先生这种埋头苦干、无私奉献的精神,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的力量源泉,更是一种高尚的情操,值得我们全体学生党员认真学习!

紧接着,与会的三位研究生党员代表依次上台作读书分享。第一位党员代表叶雨柔同志为全体与会党员作了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的读书分享,为我们详细介绍了这本著作的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第二位党员代表赵金涛同志为全体与会党员作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读书汇报,为我们分享了关于这本著作的时代内涵和精神价值;第三位党员代表卿三春同志为全体与会党员作了关于《习近平著作选读》的分享汇报,深刻解读了近十年来的伟大成就。

最后,由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高凡老师为全体学生党员作了关于阅读方法的读书分享。高书记通过《如何阅读一本书》作为引入,详细介绍了四种关于阅读的方法: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也分享了自己在阅读相关著作时的经验,鼓励研究生党员在读研期间要有计划,史、著、论相结合,浏览、泛读、精读相结合的去阅读各种文献和红色著作,只有这样才能把一本书读好,读透。同时,高书记寄语全体学生党员在读研期间要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筑牢自身的理想信念根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增强斗志,鼓励全体研究生党员要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中实现人生价值,以青春之心,韶华之力,昂扬之貌,启航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谱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青春篇章。

会后,各支部参会党员反响热烈。2023级公共管理第一党支部党员张诗颖同志表示:通过今天的党员读书班活动,我深刻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怀揣赤子之心,不负韶华,学习陈能宽院士等老一辈科学家勤勤勉勉、不慕虚荣,投身于国家事业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也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在这样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要珍惜韶光,把握时间和机遇,克服一切困难和挑战,为祖国的发展和民族的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也要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不忘初心,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素质,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主义接班人。硕士2023级公管安工第二党支部党员孟士凯同志表示:通过此次党员读书班活动,他在学习中更加深刻地领悟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坚定了理想信念,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增进了对党的感情,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更加深入,真正地做到了将学习收获转化为促进成长、指导实践的才干和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