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窗
首页 · 党建之窗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领会讲话精神 学习党内条例” ——记本科法学党支部十一月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2023-11-25   点击数:  

十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主要任务和要求。同月,习近平总书记于人民大会堂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建设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世界》的主旨演讲,深刻总结“一带一路”历史经验,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注入强大动力。利用此次机会,本科法学党支部于2023年11月23日晚开展十一月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分为两部分,一是带领青年党员同志领会讲话精神;二是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学习党内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旨在加强党员同志的理论学习、增强党员同志的法治意识。该条例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党徽党旗的基础主干法规,是党徽党旗制作、使用、管理的基本遵循,必须学习好、贯彻好、实施好。

首先,党支部组织党员同志集中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演讲,与会党员一同学习、讨论。在学习中,党员同志们深刻领悟到了“一带一路”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经济路、生态路、文化路,是符合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的国际公共产品,同志们表示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专业学习,不断加强自身本领,努力为“一带一路”贡献青年力量、交大智慧。

其次,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精神,党支部以个人自学和集体研讨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由党员同志认真阅读学习材料,认真领悟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深厚内涵,并通过党小组进行分组讨论。在个人自学提出疑问和集体探讨得出结论这一过程中,支部党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并表示要理解好、贯彻好党的民族政策,提高做好民族工作的本领,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最后,支部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的集体学习,帮助党员同志了解支部工作要求,并在支部内规范党旗党徽的使用。党支部要求同志们作为大学生党员,对于班级的积极分子、共青团员,在各个场合也要做到积极宣传、规范、监督党徽党旗的使用。党员同志们表示,要牢牢树立“中国共产党的党徽党旗是中国共产党的象征和标志”的政治观、价值观,把维护党徽党旗作为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和义务,全面维护党徽党旗的尊严,切实发挥党徽党旗的政治功能。

本次本科法学党支部十一月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同志们通过个人自学与集体研讨的形式,在自学中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带着责任学,原原本本通读指定的学习材料,在集体研讨中积极参会、服从组织、认真讨论、细致研究,深刻领悟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积极意义、“一带一路”的互惠互利、党徽党旗的重要性和具体实践方法,并一致表示要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在生活中贯彻好、落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