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窗
首页 · 党建之窗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青春献礼新时代,以学明志谱新篇——记公管学院本科示范性学生党支部特色活动

日期:2023-12-01   点击数:  

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用实际行动书写交大公管学子的青春答卷,2023年10月-2023年11月,本科公管党支部、本科法学党支部、本科政治党支部、联合申报并开展了“青春之姿笃行时代之任,奋发有为谱写无悔芳华”示范性学生党支部特色活动。活动范围涵盖三个支部全体成员,其中各项活动先后持续开展近两个月。

此次活动始终围绕学习贯彻二十大,争做有为新青年的主旨主线,并结合当前支部成员的实际情况和专业特色,灵活设计安排;充分利用好线上线下学习资源和实践平台,扎根成都乡土特色,全面调动支部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支部成员既有所学、也有所用,能够真正将专业所学与社会实际相结合。自活动开展以来,三个支部系统规划、协同开展,早安排、早落实,分工推进各项活动。

首先,是由本科法学党支部牵头开展的专题理论学习。2023年10月13日下午,本科法学党支部邀请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高凡教授开展“延安精神及其时代价值”的专题党课,旨在锤炼坚强党性,汲取前进力量。课上高书记围绕延安精神的主要内容、历史脉络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深刻诠释了延安精神的时代价值。此外,法学支部也将继续充分发挥支部专业特色,持续定期开展“宪法晨读活动”,并邀请其他支部成员以及支部外同学共同参与,以“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主线,传播法律基本知识,弘扬法治精神。

延安精神专题学习

随后,是由本科公管党支部组织开展的分组实践与线上活动。支部邀请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有着浓厚兴趣和丰富阅读积淀的程宇钒同学进行经典著作的阅读分享,并撰写近3000字的分享理由与心得,最终将制作成知识卡片,在集体学习中分享传阅,鼓励支部成员读原著、学原理。同时,支部也邀请到了潘垚君同志分享在第三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中担任篮球项目技术官员的经历,希望通过志愿服务经历的分享让更多的支部成员参与到志愿服务当中,涵养志愿服务精神。除此之外,活动十分重视鼓励支部成员对于乡土情怀、社会实际的了解与关注,在此次活动中,以党小组的形式,围绕人民公园、新华日报社旧址、努力餐等成都市红色旧址进行资料收集、制作资料卡片,引导支部成员主动了解、传承成都市历史上的革命故事、革命精神。

支部成员制作的书籍推荐、经验分享等卡片

此次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是三个支部对于主题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的一次积极尝试,为未来的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积累经验。不论是邀请有着深厚阅读积淀以及丰富实践经历的同学做汇报分享,还是设计资料卡片和学习素材、开展主题学习,都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活动过程中,支部成员不仅看到了专业间的差异,也看到了公共管理学院的学子们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不断探索、不断沉淀,在合作交流中成长、求同存异中发展,共同谱写一曲青春华章。